「每個人的愛好與興趣都不同,送禮好傷腦筋……」你也有送禮相關的煩惱嗎?只要了解禮物怎麼挑到適合對方的,就不容易踩雷!

這篇文章是一篇完整的挑選贈品指南,讓您很快成為老闆信任、同事愛戴的挑禮好手!

企業送禮,是份貼心的祝福,在商業環境下有深刻的軟實力展現,可以體現企業的用心,因此企業禮品可以展現一種企業對客戶的重視。

以下為企業贈禮的常見場合,歪編為你逐一解說各個場合的挑選要點:

● 企業三節 (員工福利) 禮品:
送給員工是所有場合當中最難的,大家工作之餘難免會討論,閒話家常一番。因此「實用」、「不落俗套」在這裡是最重要的指標,首先要了解同事們的組成(年齡、性別等)。

例如:若是有家庭的同事居多,送禮時對方家人也可以使用到一定是最實用的; 再來多數的公司每年都贈送一樣的禮品,因此只要今年新的變化,很快就會讓大家眼睛一亮,對你讚譽有加!

● VIP 客戶禮品:
這個場合最重要的部分是「不落俗套」以及「彰顯企業或品牌意涵」,不落俗套代表著公司富有豐富的創意,是很用心地在準備這份禮品。

若同時還能將企業的品牌或精神附加上去,肯定是大加分,讓顧客對公司的印象更深刻!

● 行銷活動/公關贈禮:
企業對外的贈禮一定要掌握「彰顯企業或品牌意涵」這點,另外也不能像打水漂一樣,送出去了卻沒有被記住,因此「不落俗套」也非常重要。

站長特別介紹這個海傑納頂級烏魚子禮盒~

老闆從選擇烏魚子到禮盒包裝全部親力親為

確保產品的品質維持一定水準

而且還有推出烏魚子厚切一口吃的禮盒,對於喜歡下酒菜的朋友真是一大福音

而且老闆娘也做出很多的不同的口味

像是烏魚子米果跟烏魚子牛奶糖

在網路上也有開箱試吃的影片,看的站長口水直流啊!!!!

而且現在五倍券也可以購買海傑納相關產品,只要使用五倍券消費,還送你500元現金券

這個活動真的非常超值啊

海傑納對於自家產品的品質控管,已經超出我的期待
而且烏魚又叫信魚,每年冬至依照約定而來,從來不失約
是信魚,所以很多商界的人士,喜歡送烏魚子,
代表著,商道的信用,這也是烏魚子禮盒是送禮的最佳選擇

而且野生烏魚子要受到消費者的信賴,賣到最後講究的就是信用以及無可挑剔的品質
從事烏魚子這個產業將近10年
老闆娘從直接從廠商拿貨貼標,一直到有自己的生產線


從每年冬至,船一到的挑貨、揀貨,一直到把原料送給工廠製作曬成烏魚子

(曬烏魚子這是個古法,也是不傳外人的技法,我們只能選原料,讓工廠代工)
我更注重的是,曬好的烏魚子製作成一口吃,這段繁複工序的製程
因為這是厚切一口吃最關鍵的地方

*選料


臺灣正海子
烏魚從長江出海口,順著洋流,來臺灣,游到臺灣時,是接近放卵的時刻
(此時捕撈的烏魚,品質比大陸好,)
五兩以上,才有卵油,才會香,五兩以下做成脆脆、ㄋㄟㄋㄟ、醬料
(很多同行,都是賣2~3兩,絕少用正五兩下去做,一口吃)

*遵循古法,傳媳不傳女的,放置,鹽巴的比例,是曬製的關鍵


(鹽巴是天然的保存劑),(放太多會死鹹),(放太少烏魚子容易壞,(註一))
註一:
曬烏魚子,溫度,濕度,控制,是需要憑經驗,天候不好,濕氣太重,烏魚子會曬壞
外面乾,裡面濕,烏魚子會壞在裡面,我們行話叫:,#奧風,不是常吃的人,吃不出來
市面上,也很多人會把,曬壞的烏魚子,拿出來魚目混珠賣掉

*日曬法

很多同行會用低溫乾燥法
優點:全程在室內,總菌數少
缺點:少了反覆日曬法的香氣
(陽光有種神奇的力量,可以讓烏魚子更沉香)

---------------------------------------------------以上工廠古法製成-----------------------------------
野烏金秘製:
#六小時米酒頭的浸泡

野生的烏魚子,有個致命的缺點,未經處理會有腥味
因為烏魚子有薄膜,需要人工反覆翻,讓酒精,慢慢滲入每個烏魚子的魚卵裡面達到去腥的效果,米酒頭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在炭烤完後會有濃郁的香氣,入口後,口中會有<甘味>餘韻

#厚切

五兩上表面漾著卵油的烏魚子,再做厚切,相信是,口感上的,上乘之作
(我們可以偷工減料,因為客人,最愛問,你們大圓有幾片烏魚子,我們可以作弊切很薄,片數變很多讓整盒烏魚子滿起來,但….,這就失去了,我們嚴選原料的本意)

#封底

禮品的細節在這裡,每一片,真空包一口吃,1置中,2封底線整齊劃一,3真空包裝紙,又比其他廠商更小,只為了完成一個視覺上的精緻度
如同所有的頂級名牌包般,講究車縫線,精緻度,質感
封底這個動作,我們耗費非常多人力,什麼最貴,人工最貴,
但是我很堅持,因為我們是禮品,是送人的,每一個細節,都可以讓收禮的人,細細品味

2019金點設計獎,第二輪仍在賽內,同年一起參賽的入圍者有蔡依林的怪美的
做禮品,是個送禮人與收禮人之間的橋樑
送禮人會有想傳達的心意,當然也會有目的
手裡人收到一份真心實意的禮
當然,一定會感受到情意

賣烏魚子,很傳統的產業,製作的過程,並不美麗,甚至非常艱辛
冬至的寒冬裡,殺烏魚,幾百道工序才製成一片烏魚子
到我們手上,我們依然經過很多工序,讓我們的客戶收到,最完美的成品
對我而言,這一小片,是很多人的結晶,更是一種堅持
一種對生活品味的美學堅持

【海傑納x野烏金烏魚子禮盒】魚子禮盒美味心意創意兼具,

這是一份蘊藏心意的祝福禮盒,有我們的堅持與熱情,這次送禮送個不一樣的禮盒,讓長輩親友驚艷,更可以展現自己的用心送禮準備,保證送禮送到對方心坎裡,與對方建立起最堅定的友情橋梁!

TT115CE515ECE15RG

好文賞析

導讀:跟女孩相處,記住一點:少說過去,多談未來! 下筆寫字,文章就有,對一個作家來說是難的;可抬腿伸手,步步是生活啊。生活是什么?生活是人情世故,是嬉笑怒罵,是點點滴滴。 今天就說這一個“罵”字,這里面的“藝術”可深著呢!不能說外國文化不豐富,尤其是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總之停留在影片中的那幾個詞“誰特”,“法克”,“必吃”“安斯”……總是略顯單調。而觀中國,那“罵人”的詞匯和語句都寬泛得很,文化語言的豐富性和強大性,體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細細思考,人常說性格決定命運,不是一句空話 我清晰地記得,第一次讀《紅樓夢》的時候,我就“驚了”,名著里怎么出口有“臟”。甚至我以為曹雪芹就是陜西或者山西人,因為他作品中的那些粗口方言,我是熟悉的。 相對于男人而言,女人更擅長“罵人”。我出生在農村,“有幸”見過不少村里的村婦吵架,那場面,我就不描述了,大家心領神會即可。為何呢?不知道心理學家是如何研究這種生活現象的。以我個人之見,這是文化現象的反應。因為男人被冠以“山”,高大威猛,有陽剛之氣;女人被冠以“水”,那么嘰嘰喳喳似乎也可以理解。倘若一個男人像女人一樣罵街,多數會被恥笑,認為有“婦人之舌”,不男人! 大蒜和咖啡哪個文明?這是出自周立波和郭德綱互懟的梗。顯然我們很清楚,生活需要咖啡,也需要大蒜。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在咖啡館喝咖啡,在面館吃大蒜,這就是文明。 罵人的粗口,可以寫在名著里,這就是作品。這種作品反而更接近生活,更形象,從而更深刻。但也不能滿篇臟話,過了那個度,那就是“噴子”,就是“泄糞”,不是寫作品了。 細細思考,人常說性格決定命運,不是一句空話 我打小不擅長罵人,原因是口吃。你想啊,別人機槍似的“突突突”“噠噠噠”地攻擊你,你氣得半死,才憋出來一句話。自取其辱,這事咱不能干。那咋辦,見情況不對,該出手時就出手。可是人長得瘦,家里窮,吃飯也沒啥營養,自然從小沒力氣,所以多數時候,挨打多。 后來慢慢長大了,讀書多了,話少了,寫文章多了。從一個急性子,慢慢變成一個慢性子。有時候家里人總說:“你咋慢的雜家呀?”【翻譯過來就是,你這么慢性子,可愁死人了。】 后來長得很大了,30多了,還沒有結婚。但我媽總跟人家介紹我說:“我大兒子性格好,好得很,也乖。女人嫁過來絕不會受氣。” 人家也總說:“性格好就行,包容好啊。”今年我結婚了,我媳婦總跟我說:“性格太好了,慢死了。”總說我:“你能不能快點,你能把我急死。” 細細思考,人常說性格決定命運,不是一句空話 我跟我媳婦呢,倒不是互相罵人,畢竟她也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但爭爭吵吵是有的,她說話快,我說話慢。 如果有人問我,和女人怎么相處才好?我就一個觀點,少說過去,多談未來。前幾天抖音刷到一個視頻,大概就是男女互相訴說過去呢,結果女朋友掀桌子了。下面一個哥們的評論很精彩:“我跟我媳婦前幾天晚上聊天,兩個人都發誓不論對方說什么,都是過去了,絕不吵架。結果那天晚上,打得不可開交。啥話臟拿啥罵我呢,簡直就是潑婦。”看看那上萬的點贊,和其他的幾千評論,你就懂了。為啥“少說過去,多談未來。”女人是情緒動物,情緒上來了,嫉妒心上來了,她才不管剛才發啥誓了。 但你要問我男人面對女人罵人怎么辦?我只能說你就受著吧。假如你不還嘴,沉默,她情緒發泄不出來,后面將會有更大的“暴風雨”;假如你還嘴,跟她講道理,理論理論,也會激起她的反感和好勝心。再假如你滿口承認,我錯了,我錯了,她可能會說你敷衍,每次都敷衍。會反問你:“錯了,你改了嗎?”所以呢,沒好辦法,如果是新婚夫妻,那就抱住她使勁親,別讓她有開口的機會。如果是老夫老妻了,那這招我估計也懸。 中國夫妻都挺有意思,女性往往愛“反諷”一下男人,比如你對比一件事呢,她說:“那很好嗎!”“那你趕緊去。”“你現在大忙人呀。”……諸如此類的話,如果是剛學會中國話的外國人,估計都要遭殃。但中國人男人就不一樣了,他們不光聽,還看對方表情或者眼神,一看,再結合話語,立刻心領神會了。往往會解釋說:“沒有,沒有。”“就是說一哈而已。”“沒有你漂亮。”…… 中國還有兩句俗語,第一句是:“有理不在聲高。”還有一句是:“先聲奪人。”就是沒理,也得有“氣勢。”有人天生說話就像吵架,聲大如雷,我一個親戚就是這樣的。 究竟哪一句俗語適合你,我也不知道。我無法教會你如何生活,但生活本身會教會你生活。你得慢慢去品味生活。于我而言,聲大不了,“先聲奪人”也不是我的性格。氣勢大,有時候看似是壓了別人,更是“反壓”了自己。 我母親和我父親吵架,我母親總是聲音很大,面紅耳赤,看似她占了“上風”,其實呢,傷身體。心火大,吵完架心思不寧。我總是勸她:“媽,你今年都50了,還沒有你兒子我通透,吵啥呢,吵不解決問題啊,還把自己氣得。” 有一部分人有皮膚病或者其他諸如高血壓,心臟病之類的病,一急,往往加重病情,要了自己的命。可是他們控制不住自己。我妻子就是,她就說我控制不住自己發火。其實事后,她都能意識到自己發火了,下次會注意。 人這一生,罵人與被罵,你喜歡哪個?我希望你哪個都不要選擇,因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生活確實有不能控制的時候,所以性格決定命運有時候不是一句空話。 曾國藩為什么被多人推崇,就是因為他能控制自己的性格和行為,從而在30之后,仕途扶搖直上,終成晚晴“四大名臣”之首。 曾國藩年輕時候,不怎么節制自己,而且口出狂言之類,容易得罪人。還暴飲暴食,有一次重病之后,父親告誡他:“節欲、節勞、節飲食。”曾國藩在日記中也說:“接家信,大人教以保身三要,節欲,節勞,節飲食……小子讀之,悚然!小子一喜一怒,勞逸疴養,無刻不縈于大人之懷也。若不敬身,真禽獸矣!”所以曾國藩有一句名言:“不為圣人,便為禽獸。” 吵架,罵人是一種生活現象,你我他都有經歷。我的標題是《罵人的藝術》,似乎是有點矛盾。難道罵人還是“藝術”?罵人還有講究?我旨在告訴你,當罵人成為“藝術”的時候,你心境就變了,就不再是罵人了。罵,爭吵,辯論,訴說,闡述,文章——這就是一個過程。 生活需要發泄的窗口,你一定要找到更有益于身心的方式,去贏得生活和另一半。就好比,男人喜歡漂亮的女人,但更喜歡和悅的女人。一個漂亮但滿口爆粗的女人,多數是不招人喜歡的。真正的高雅和長久的高雅,來自內心的修養和強大。就像一句俗語所說的:“如果吼叫能解決問題,驢將統治世界。”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一轉眼,已經到了一年的尾聲。對農民而言,一年忙過了春耕秋收,只有這時大地沉寂,才是農閑。對上班族而言,勤勤懇懇工作了一年,這時滿心都是對春節假期的期待。 農歷十二月,是陰歷年的最后一個月,俗稱歲尾,有臘冬、殘冬、窮冬、臘月等30多種稱呼。其中,人們最熟悉的當數臘月。 為什么叫臘月?與古代的祭祀傳統有關。“臘”是古代祭祀祖先和百神的“祭”名。我國古代有“冬至后三戌祭百神”之說,即每逢冬至后的第三個紀日干支中含有地支“戌”的日子,民間都要獵殺禽獸舉行大祭活動,拜神敬祖,以祈福求壽,避災迎祥。這種祭奠儀式稱為“獵祭”。因“臘”與“獵”通假,“獵祭”遂寫成了“臘祭”。這個風俗起源于秦漢時期,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下令制定歷法,將冬末初春新舊交替的十二月稱為臘月,十二月初八叫臘日。 臘月里,有一年中的最后一個節氣——大寒。古人說“大寒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謂之大……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意思是說“大寒”的“大”有兩重意思:一指相對于小寒而言,二指大寒期間天氣冷到了極點,故謂之“大”。 臘月還有一個重要的日子——臘八節。據《洛陽市志》記載,舊時,每年臘月初八凌晨,洛陽人都會爭相早起打水熬粥。人們認為,打水越早,粥熬得越稠。在老洛陽的臘八粥里,有大米、小米、柿餅、栗子、杏仁、白果、綠豆、紅薯,也有人往粥里加肉丁,制作成咸食。俗話說“喝了臘八粥,心里糊涂涂”,意思是春節臨近,過年不必太節約,糊涂一些不吝花錢,等到正月十五喝過了“清心茶”清醒過來,再節儉度日。 臘八在洛陽又稱“慶豐日”,做臘八粥意在祈禱五谷豐登、六畜興旺,所以人們會故意把粥熬得多一些,每天吃一點剩一點,一直吃到祭灶,謂之“接年飯”。農諺“臘八飯,剩一半”“臘八飯,吃半年”,說的就是這個理。 到了臘月二十三,代表著人們要正式進入過年的準備中。在洛陽,不管是大人還是孩子,都知道這幾句順口溜:“二十三,祭灶官;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打面糊;二十六,蒸饅頭;二十七,剃精精兒;二十八,炸油花;二十九,去打酒;年三十,貼門畫兒;大年初一,撅著屁股亂作揖兒。” “二十三,祭灶官”,對洛陽人來說可是個大日子。傳說中,灶神要上天向玉帝匯報他所在人家的善惡功過。當天下午,家庭主婦帶領姑娘、媳婦烙灶餅、打掃房間。晚上,則在灶神的像前擺上灶糖、灶餅和一只殺好的去毛公雞,行祭祀禮。這糖是粘牙的芝麻糖,為的是粘住灶王爺的嘴,讓他上天宮不要亂說話,尤其是不要亂說家里的丑事;灶餅則是灶王爺來回天宮路上的干糧,公雞是坐騎“天馬”。在洛陽,祭灶儀式均由男人主持,俗稱“男不拜月,女不祭灶”。 祭灶之后,人們基本上就停了買賣和作業,一直準備到農歷年的最后一天晚上——除夕。除夕的意義,源于先秦的“逐歲”,從除舊布新,迎喜接福,一直沿襲至今,還多了合家團圓等美好愿望。除夕,一家人圍在一起包餃子、看春晚,一整年才算結束,而迎接我們的,將是令人期待的嶄新一年。 >>>更多美文:現代散文

(一)舞者 塞北的初冬來得總是有些倉促,昨夜還沉浸在偶經萬達步行街角咖啡屋傳出的一曲“秋日私語”的無限遐思中,今晨就趕著最后一行鋪滿大街小巷的深秋履跡穿梭于又一場窸窸窣窣的雨中雪里,扮演起行走芳菲歲月、感動似水流年的舞者來了。 坐在室內小憩片刻,一股沁涼的風忽的吹了進來,不禁讓人打個激靈。這份夾帶著浮華過后的一絲繾綣,說不清是該秋實還是冬藏的遇見年年歲歲都有,卻少有相同的留痕和味道。窗外那落盡滿城的葉之絢爛,仿佛就是幾經開合的丁香仙子在陰山臂彎里羞成的一朵與時光相約而生的五彩祥云回歸敕勒川時,卷舒著大地對一季秋殤唱響的豪邁,放眼著青城皆風物的脈絡張揚。此時的心扉總會涌起“漸秋闌、雪清玉瘦,向人無限依依”的些許酸澀,待到斜暉一抹才懂得,人與家鄉的路途,心與心的距離,原是鴻雁掠過長河的霧靄之際,將大漠黃沙鐫刻成落日無垠的一程不老心愿。 一直相信,有一些事物總是在恰當的時候出現,于是對冬的降臨,從小就有了一種期待之余肅然起敬的情愫。因為只有在北方,在家鄉這片土地上,那一份簡約素雅的純粹在淡化了秋的瀲滟之后才會如約而至。時常想起曾經讀過亦或撰寫的散碎文字,當秋風滿袖盈懷,歲月的杯盞卻又是誰來斟滿,當時光無法挽留,冬亦然、人依舊,只是不曉是何年。走過了烏素圖的杏花滿園,冬才如歌靜美獨留香;越過了趙武長城的史跡斑駁,冬才如詩若畫舞飛揚;趟過了茶馬古道的獵獵風塵,冬才慣看秋月春風,于古今、于你我,共赴一場別有韻味的唯美盛會。 暮色漸濃,繼續敲擊著一個個仿宋字塊跳躍成半屏的單色舞蹈,定格來自窗外的朔風嘯嘯在不經意間轉換著秋與冬的風景在窗口一隅,不知道是不是樓前已經泛黃的綠地在感召著些許疲憊的身形,忽然發現,難得的閑暇似乎越來越少,當無意踏足青城與初冬的相映成趣,唯有用心去聆聽一更樹語在東河岸頭的平平仄仄,好讓這一片喧嘩深處略顯清寂的樹之重彩粉黛漸次褪去紅塵的牽絆,凝固在油畫框中的孑然背影會不會就能有幸成為景中人不期而遇的那一襲凝眸遠望的衣袂飄飄呢。 喜歡冬天這樣一幅素白的歷史畫本,將自己的意念變成出塞序曲也好、陰山石刻也罷,去到畫本里聆聽一株秋草對大地的私語、一縷暖陽融化落雪的滴答,把一顆大樹寫滿年輪的滄桑化作時光流水的生命歡歌。當再次走進家鄉的冬季,無需回首經年,沐浴冬陽靜謐時分,心海里恰好有你。如果可以,做一個冬的舞者吧,呵護天地間那彼此的一闋知遇,讓相約變成守候在緣分里的無檔期。 (二)行者 彳亍在冬日的街衢,望著萬家燈火的光暈流離,總會生出一種不同于其他季節的清寧且空靈的情懷。大概是因了只有在北方才會與生俱來的攜著一場不期而遇的雪之爛漫,風起的日子里,游移在云水間的目光交錯將重逢與守候的相望凝結成一朵朵天域的雪花飄零,任腳步匆匆,亦走不出家鄉青城這一程接著一程雪的際遇,哪怕多少繁華隱匿塵埃,何懼多少名利賦予笑談,那一串平行的雪中腳印,穿越了整個光陰的渡口,在青山與黑水交匯的瞬間化成彼岸的行者無言。 說起行走于家鄉的風、青城的雪,皆是一份伴隨年輪遞增而不渝的沁心的涼。每每站在風雪過往或即臨的任一郊野,不論是昔日的泥濘揚沙還是如今的綠植覆蓋,迎風而立之際,總喜歡揮一揮緊縮的衣袖,召喚著雖遠尤近的紅塵素影,作別的只有昨夜的西天云彩。于是期待了許久的那一眼回眸,望盡草木見陌上,銀裝一襲早已素裹了一城的飛白,就連同晚霞映襯下的那一抹褪去粉黛重彩的青山剪影,亦躺在些許霧靄的襁褓中,如一軸潑墨的畫卷正在徐徐展開,將不再蔥蘢卻愈加深邃而內斂的山之風骨,搖曳成一樹樹空枝的靜謐,講述著站臺之外、郵戳背后的一張張返程票根的傳奇。 友人曾問我,還記得那年冬季的綠郵筒么……是啊,那只沉默無言卻洞悉人情世故的郵筒,或許裝著不止一個70后、80后的或青蔥點滴或萌動期許的一頁頁雪藏心扉的信箋吧。時過境遷,如今還能時不時的在街邊看到郵筒的身影,似曾熟悉的模樣卻又透著陌生的孤冷,不知道那被時代遺忘的郵筒深處,是否還能找回當年那份沒有發出的青澀祈愿,倒是歷經了家鄉滄桑巨變的風情沉淀,一直在用冬季簡約的步履踱出心心念念間不再流行的尋常。忽然明白,冬才是愛之原鄉,但凡能在字里行間邂逅這句話的人,那一定是有一段款款深情的故事情節,不僅投進了那只無需標注收發地址的郵筒,也蕩漾了可以在漫天飛雪里呈現大漠孤煙、落日無痕的心之漣漪。 入世皆凡塵、入鄉亦隨俗,從小時候的八拜湖畔到今天的南湖濕地,從長大后的風雪哨卡到不惑之年的紀檢生涯,要說看慣了西風搖曳的蘆花,那徘徊在幽靜的蘆葦叢中駐足片刻,聽到躲在冰層下的水流叮咚不就是孕育著冰河雪霽的一個行者么;要說看淡了繁花似錦的妖嬈,那徜徉在林間寂寥的小徑踏葉沙沙,驚起的一只又一只暮鳥不也是一群眷守著家園的過客么。如此說來,在每一季寒涼的冬日里還原生命本來的姿態,堪比浮云與星辰的亙古,不正是那一扇窗里的一盞燈,在用最溫柔的寫意提純著唯一不滅的精靈,守候著夜歸人么。 冬來無恙、歲月安好,多年以后再回眸,溫暖的拐角,你還在。那么做一個冬的行者吧,踏一地塞北之雪前行、擁一懷溫情共暖,用時光的同心圓畫一季風景的延續,永不斷更。 (三)歌者 是夜,推開緊閉的百葉窗扇,頓見一襲冷月傾瀉而來,那彌漫下墜的青藍幽光,仿佛一塊兒即將脹滿天地的碩大果凍,結晶了眼前的這座城;又似一汪映襯著星點的銀河流韻,籠蓋了此刻一樣在窗前遠眺的身影。對面的樓群間時不時傳來幾聲零散的馬頭琴獨奏片段,踏著月光的行板,凌空穿越了塞外明珠——呼和浩特的夜色闌珊,不由得讓你在看盡繁華落盡之際,側耳聆聽那一曲且讓你我一路同行共舞于白晝的些許繁累和倦怠盡數消沒在已是冬日來臨的城市民謠中了。 有人說,冬天是一個喑靜無聲的藏季。那他一定是沒有聽到過北方的冬之聲。每一個土生土長在豐州這片遼闊大地上的人兒,怎會聽不到那穿過陰山溝壑、越過趙武長城,來自大漠蒼穹和離離草原的沁涼入骨、深邃入心的冬之氣息呢。小時候,隱隱約約覺得冬天是一種能把舊城德勝街頭那株歪脖子垂柳在冰霜降臨前夜化作零落空枝的壯美鳴嘯。那遠勝二月春風似剪刀的犀利,將記憶中并不很多的街巷里的片點綠蔭,一夜之間就吹皺了一頂頂高低錯落、瘦削矗立的屋脊,讓你猝不及防的在西北風烈中,隨著一只只高矮不一、有圓有方的煙囪里冒出來的,忽而扶搖直上忽而翻轉騰挪的炊煙起落,聽夠了一邊是瘦了青山腰身、一邊是肥了黑水妖嬈的一闕塞外長歌。 不知道是不是時光走得太快,似乎還沒來得及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懵懂秋景中踱出些許欲語還休的大約在冬季的步履,而今沾染了紅塵的不惑身形早已融進了冬月清輝一抹,愈加喜歡上了依窗凝望、駐足傾聽。此時的歲月不再催人,想必他也一定聽懂了有一種北國之冬的情愫,始終在吟唱一段滄桑未了的光陰素曲,正在沿著那株不知是否還在、唯有植根心底的垂柳回眸追溯。原來在屋里,只要嗅著冰花在窗玻璃上凝結而成的冷萃,就能瞬間變幻出一幅幅惟妙惟肖、姿態萬千的素描勾勒,就會悄悄綻放出每一個黎明時分靜謐與溫馨交會的光亮。在室外,只要迎著冬雪在空中紛飛飄灑的輕撫,就能聽得見這飄逸的六瓣精靈喚醒土默川大地沉默已久的仄仄清聲,就會看得見這無處不在的玲瓏冰心那幾分靜寂幾分空蒙的靈魂輕舞。 既然家鄉冬日已然不期而至,那就繼續做一個冬的歌者吧。當遠處的青山映雪歷練著家鄉百年滄桑的剛直不阿,近處的雪舞翩躚沉淀了祖輩一心睿智的凝重祥和,何不就讓裹著歲月的羞,抹去飄怱的離愁,去尋覓足以感恩的那一袂風中搖曳;讓藏著生命的暖,撣掉縹緲的傷感,去相約足慰初心的那一卷笑看天邊。此時此刻,一季嫵媚、一世斑斕的一曲天籟亦如約而來,譜曲填詞的恰是你我。 姓名:楊鵬杰 聯系電話:13500617028 >>>更多美文:優美散文

 

arrow
arrow

    u79ea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